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五毒之首


閒來清理家中雜物時,翻開舊報紙,看到這宗新聞︰偵破「魔警」徐步高案、被視為「明日之星」的警司吳偉漢,涉收受七十八萬賄款,以及接受私人會所提供免費性服務,遭廉政公署落案起訴違反防止賄賂條例及刑事罪行條例等五項罪名。他將在東區法院提堂。一位在警隊服務了20多年,屢建奇功被視為「明日之星」的警司,因為受不住權勢為他帶來的利益引誘,竟然走上一條不歸路。看完這段新聞,我不禁唏噓歎息,也像對自己的當頭棒喝。

「貪」,意思為依戀、熱切的想要、渴望、貪婪;貪念是一種由心所發的念,熱衷與貪圖於世間三有(備註一)的事物,希望獲得與保有。它的根源是無明、愚癡以及我執。,被認為是五毒(貪、瞋、癡、慢、疑)之首。在這個五濁惡世裡,每個凡夫無時無刻都受著貪、瞋、癡、慢、疑的荼毒,稍一不慎,就會「中毒身亡」。在公司裡我的職位會涉及大大小小裝修工程、採購事項,那些有關的公司會為了爭取到生意,會利誘你背著老闆收受回佣,給你一點小便宜,所以我無時無刻都在警惕自己不可犯,因為這樣收受回佣,不只犯戒,而且犯法,要坐牢的。

看到警司吳偉漢走上「不歸路」的新聞後,又令我想起有些已跟隨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多年的弟子,他們窮了半生的時間跟隨佛陀師父,親身見證佛法的真實不虛,自己也算有了一點成就,卻因一個「貪」字,墮入萬劫不復的境地。他們比起吳偉漢更是愚不可及呀。

在五濁惡世生活的人,都潛藏了五毒的因子。感恩每個星期都能在佛堂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說法法音。佛陀師父一再勸戒弟子們要修行、守戒。每次恭聞法音後,我都會有洗滌心靈的感覺。佛陀師父時常提醒弟子聞法比任何事都重要,所以我勸大家每星期無論多忙,都要騰出時間恭聞法音,你必會得受用。

(備註一) 「三有」︰三界(梵語:त्रैलोक्य trailokya),佛教用语,指有情眾生存在的三個領域: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構

筆者︰隨心
文章來源 : 福慧行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