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劣性能改


古語有云:「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大家同意嗎?

筆者近日經朋友介紹認識一位暴發戶,他是位極其傲慢及無修養的人。

他究竟傲慢到了一個什麼程度呢?首先他見到任何人都不會跟他/她們打招呼的,好像視而不見,一副不可一世的態度。就算職員們主動跟他打招呼,他也只會用鼻子回應一聲「唔」,用眼角去瞧瞧你/妳便算。此外他只願跟那些有社會地位及富裕的人打交道。

由於好奇心的驅使,筆者便向朋友打探有關他的事情。

據説他的生意範疇很多,包括藥業、飲食、金融、以及房地産等...他的成功完全是靠自己打拼得來的,小時候的他很窮,當中吃了很多苦頭,大概到了40歲左右才發跡,現在還未到60歲的他, 保守估計身家已過十億。至於父母和家人的資料不詳,朋友說認識他幾拾年從沒聽過他提起家人的事。

可能因為朋友的關係,他對筆者的態度還可以,但基於筆者是一位愛管閒事的人,在一次機緣之下, 冒著得失對方的可能,對他說了一番肺腑之言...
筆者:「某先生您好,聽朋友說您是白手興家,那您一定在奮鬥的過程中吃了不少苦頭?」
某先生:「都過去了,不要再提!」
筆者:「在那段時間,你有沒有試過被人家施以白眼,瞧不起你?」
某先生:「當然試過不知多少次,最深刻的一次是當小工時,同事常欺負我,還說以我的能力及長相,能走到今天都是靠祖先保佑。因為我以前太窮,所以很珍惜我的工作,務必要努力做好,因此那位同事害怕我會搶走他的位置,所以處處針對我,甚至誣捏我偷東西,最後我被老闆開除了。從那時侯開始我就學會要保護好自己。」

至此筆者心裏明白原來是往昔的經歷而導致他今天的性格。
筆者再問:「那給人瞧不起是什麼樣的感覺?」
他沒有回答, 又回復他的傲慢。
筆者繼續說:「 能賺到世間財富不難,但要得到世人認同有修養內涵才比登天難。古人常言道發財立品,有財無品比比皆是,但發財立品才值得人尊敬!我不會瞧不起人, 亦不想人瞧不起我,互相尊重是應有的禮貌。 不被受尊重的感覺是很難受的,既然自己不想受到這樣的對待,那為什麼要用來對待别人呢?」

他聽後不發一言,只是輕輕點頭,像是在思考著筆者說話的意思!
自那次後筆者亦沒有再見過他了。據朋友說,他現在會跟人點頭微笑,這對他來說已是莫大的進步。筆者相信他會明白懂得尊重別人其實是在尊重自己!

釋迦牟尼佛曾三轉法輪,分别為高、中、低根器的人說法。
高根器的人,佛陀說了他/她們就立刻明白。
中根器的人,就要舉出例子才明白。
低根器的人,就要以身作則,做給他/她們看才明白。

對於某先生,希望他能明白我的用意,筆者無懼什麼 ,一心只希望為他好,其實只要有人肯提醒他,相信他也會明白,也會改進。劣性人人都有,能互相提醒,改了便是!六祖禪師曾說:「迷時師渡我,悟時我自渡!」 人是群體生活,必須要互相提醒、互相幫助、互相包容才能改進。在為自己付出的同時,也為別人付出,能共赢不是很好嘛!

筆者︰心淨自然良

(備註:本文純屬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 H.H.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之法義為準。)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