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學佛的初階受用︰耕一窪清淨福田,種一幅歡喜福報


呱呱墜地的嬰兒哭著降生,他們痛哭的緣由我們無從而知;耄耋長者離世,大多帶著不甘而終,有何牽掛我們不得而知;人總是要經歷年少期的頑劣、青春期的叛逆、成年期的困惑、壯年期的焦慮.......每階段都有應接不暇的「磨難」,每次跨越都是人生的一次蛻變,充斥著不可言喻的辛酸,成功者即可羽化為蝶豪情萬丈,失敗者融化為花下春泥黯然傷神。

在瞬息世變物欲橫流的社會,痛入心脾的輪回路令我舉步為艱,抑鬱像一張無形的網將我困於其中,掙扎無果苦不堪言。直到因緣和合遇到救贖我的如來正法,才找到調伏內心,得清淨受用,展歡喜顏的方法--破五濁。

每位踏上修習正法路的佛弟子,似乎都有自己相應的救渡因緣,我也不例外。學習初期,得多扎信雄尊者上師講授五濁 ----- 貪、嗔、癡、妄、疑,剖析五濁觸目驚心的惡果讓我一如醍醐灌頂,這五種邪念長期障礙著我的內心無法得清淨;狂妄、邪惡、淺薄、冷漠、自私、自負等負能量的枷鎖生生把我扭曲為醜陋的俗人,時而厭惡自己損人不利己的行徑卻無動於衷。這五種惡習如影相隨,時刻左右著我的心境,令我對很多事務判斷失衡,總是一副傲睨一世半間不屆的樣子,這種虛偽地表現和痛苦的生活曾經讓我徹底背離了歡喜,看不到何去何從的方向,倍感無助與絕望。在恭聞佛陀師父講授如何待人接物的法音時,恰如時逢一場久旱後的及時雨,讓我懂得用最切實最簡單的「慈、悲、喜、捨」方法來對治五濁,把起心動念的五濁扼殺在萌芽狀態,不讓它成為可怕的導火索,讓自己內心回歸于人之初性本善的無我狀態,鍛造以慈悲前提下的包容心和平等心,我才得以獲得真正意義的歡喜。

看清五濁的危害,知道防範的重要,掌握根治的方法,發自內心久違的歡喜日漸充盈,這是我最切實的受用。能以佛陀師父所教導的以善巧的敬語、溫柔語與人質直相處,能以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大無私大無畏的奉獻精神去學習、工作與生活,宇宙間其樂融融的狀態,想必這會是解決家事、身邊事、國事、天下事的一種有效方法。

內心的清淨,內心的歡喜,源於顛撲不磨的信心,對治有效的方法,持之以恆的決心。

『聲明: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僅供參考,一切法義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之法音為準。』

筆者:妙廣
靜心淨語原創文章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