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做個「講究」的人


賞心悅目的美有很多種表現方式,我獨愛囊括唱唸、吟誦、舞蹈、音樂全方位的蒙族舞蹈表演形式。每支獨舞或群舞所呈現的均是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剪影,具有獨特的民族地域特色和史實的傳承性;舞蹈既有女性端莊嫻靜、剛柔並濟雌雄同體的高貴氣質,也有男兒熱情彪悍、睿智無畏英勇豪邁的血性民族精神;在策馬揚鞭之間,在縱情旋轉之間,在婀娜抖肩之間,在颯爽跳躍之間,在一顰一笑之間,在悠揚委婉之間,在優美瀟灑之間,在輕盈沸騰之間,淋灕盡致地演繹著蒙族人對美好生活的極致追求:淳樸、酣暢。

從老一輩蒙古舞表演藝術家莫德格瑪老師、賈作光老師乃至當代絡繹不絕湧現的年輕一輩舞蹈者,一代一代嚴謹地傳承著蒙古舞不朽的精神。我一直想用比較恰當的描述來表達我所理解的蒙古舞精髓,勞而無功,直到聽到中芭趙汝蘅團長講給青年學員的一句話:要做個講究的人。剎時,令我豁然開朗,蒙古舞講究把穩、準、健、敏、輕、柔、巧、美、韻、情、質、神、魂等水乳交融為一體,每位敬業的蒙古舞舞者都是一位「講究」的人,這種「講究」的本質,就是我理解的蒙古舞精髓。

究竟什麼是「講究」呢:是豐富的品格?是藝術的純粹?是永不止息的追求?是炯炯有神的目光?是玉樹臨風的身段?身心合一的境界?是堅韌不拔的骨氣?是孜孜以求的匠氣?是一往無前的銳氣?是高雅不俗的雅氣?諸多的解釋遠遠不足以準確地盡解,直到我遇到佛陀師父開示,才得以用「身、口、意三合一」來完美的詮釋什麼叫「講究」。做個舞台上講究的人,必定是追求身口意三合一的人。

舞蹈是通過肢體運動完成的一種藝術形式,表演力求做到形神兼備。肢體語言的豐富,配樂演唱的醇厚,可以完整地表達舞蹈所描述的生活情景、故事情節和人物內心世界,帶給觀眾以無限的遐想空間。情感能帶動舞蹈,肢體也能帶動情感。做一個優秀的蒙古舞舞者,做一個講究的人,做一個身口意三合一的舞者,必定要付出異於他人的茹苦含辛。

我眼中蒙古舞舞者的身口意:
身:眾所周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一分耕耘必定有一分收穫。分解每個舞蹈動作均有一個參考的標準樣板,做到動作標準這是個漫長、痛苦且不厭其煩的專研過程,每位肯下辛苦練功的舞者很多都是一身的病痛,除了長年累月不間斷地訓練,支撐他們堅持下去的恐怕是對舞蹈本身的熱愛,對藝術追求的摯愛,離不開的是一份難能可貴的毅力和對自身肯定的信念。

口:精準的表達有利於觀眾更到位的理解作品本身和舞蹈者所詮釋的意境,沒有恰如其分的表達就沒有完美的表演呈現。很多傳統藝術依靠口口相傳,在嚴謹的基礎上,保留原曲目的主旋律是需要絕對的精準,舞者是跟著節奏或某個音符做表演定位,這要求精益求精。無論是特色的呼麥亦或長調,還是悠揚的馬頭琴都能與興起的舞者,相得益彰,融為一體,那是一幕幕相輔相成的場景。

意:我們看到的蒙古舞是立體的,舞者在傳承中規中矩的傳統表演藝術中也需要不斷追求無傷大雅的邊緣創新,此舉能保持表演鮮活的生命力,讓此藝術更好地弘揚和發展。不同時代背景,不同的舞者,對作品的理解不盡相同,這需要有深厚的人文底蘊,這也是每代舞者不斷追求的舞蹈質素。充分的理解涵義,才能準確的依託「身」和「口」來展現舞蹈意境。

很多人把舞蹈藝術比作靈魂藝術,這是完美藝術的比擬,我想一個成熟的舞蹈作品一定會要求舞者做到:身(肢體動作)口(表達形式)意(剖析理解)三合一。一個講究的舞者,即使身處人群,我們也能輕易把他們「剔除」出來,緣由常年高標準鍛鍊,他們已經把身口意三合一,缺一不可的狀態凝練於一身:出眾的氣質,挺拔的身材,青藤般的柔韌感,飽滿的藝術沈澱感,把一個由內到外最好狀態的舞者呈現在我們面前。能做到身隨意動,身隨口動,口隨意動,自在、自如的三合一狀態是舞者對蒙古舞最高的致敬。

我略識之無的身口意淺釋:
我作為一個莘莘學子,忐忑不安地走在學佛路上,明確追求最終解脫是修行的目標,而在這個紛擾的大千世界中我究竟該怎樣去學呢?佛陀師父開示:以究竟「菩薩」為榜樣,學菩薩行。我理解的菩薩行是以慈悲為懷,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利益眾生,救渡有緣的行為。但是真正做到純淨的表裡如一,言行一致是何其的難,那該如何去做呢?佛陀師父開示:身口意三業相應。

身:
(1)身體力行,即為踐行。佛陀師父開示:理論知識佔修行1%,實踐行為佔修行99%。這個天淵之別的數據告訴我,在修行中實踐的重要性。實踐是檢驗理論最好最直接最正確的方法,能把理論和實踐融會貫通,從身邊的點點滴滴做起,以佛陀師父所著「什麼是修行」與「128條」作為檢驗自身實踐的標準,不斷地修正自己的言行舉止去偽存真,在任何的實踐中都能充分驗證是否依十善、四無量心、六度萬行、大乘菩提心為修持的根本,是否做到了如法而行,那就是符合一個修行人該有的踐行。
(2)如何更好的去踐行,我想我需要有一個好身體和精神狀態,皈依後我學到一個有效的方法:做大禮拜。大禮拜是修心養性,除障積福,心性磨礪的法寶;它不同於普通修身養心,梵我合一,身體、心理和精神練習側重冥想和身體柔韌的印度瑜伽運動;也不同於中華醫學中側重強身、治病的健身功法-----八段錦;它既是入佛門的基礎功課,通過觀想、彎腰、五體投地等動作讓我學著逐漸放下傲慢與調伏累世習氣,懂得謙卑是我作為修行人該有的待人接物的端正態度,也是在不斷堅持這項功課,無形中堅定了我學佛的毅力;同時做大禮拜也是一項科學的運動,通過一氣呵成小幅度的180°運動,讓血脈從湧泉穴至百會穴進行順暢循環,血液強有力地循環必定會帶給我們健康收益。乾淨的血液,清爽的氣脈,神清氣爽就是我堅持做大禮拜帶零成本、看得見的健康收穫。

口、意:諄諄教導是通用的教化方式,是將理論知識以有效方式進行傳播的形式之一。如何善巧的言傳身教,首先需要了義,有正知正見,更能以身作則。佛陀師父慈悲為懷,體諒我們娑婆世間眾生疲於謀生的艱辛和末法時期邪知邪見的用意險惡,根據眾生的根器,善巧的將經律論融會貫通於現今時事中,以通俗易懂的漸進方式進行法音開示。每節法音開示均蘊含了無數條法義,而我淺薄的管窺之見及不明所以的業障令我在恭聞法音後,僅能記得其中的一句話或者粗略意思,由於渾渾噩噩的不確定性,我不得不懇請多次回放,每次恭聞同一節法音後都給我以不同的感悟。佛陀師父的良苦用心我終於明白了:佛陀師父是在手把手教我判別犯「毛病」否?如何改正「毛病」?如何驗證「毛病」改正否?

佛陀師父代眾生受苦的例子多不勝舉,大公無私的境界無人可及,五明圓通更是令吾輩望塵莫及,而作為唯一的最佳引路人、德厚流光的陪伴者,不僅是我學習的至高楷模和極頂榜樣,更是佛法最真實最偉大最圓滿地演繹。

佛陀師父把身口意三業合一的實例時刻任意自如、完美無瑕地呈現在我面前,時刻鞭策激勵我學習、實踐和取得進步,如果用世間最講究的人來描述佛陀師父,那恐怕都是極不恭敬和極不完整的闡述,但我這個慚愧的愚痴弟子卻想不出怎樣準確的描述佛陀師父的偉大:佛陀師父開示的法音就像是文殊菩薩的智慧寶劍幫助我剔除錯誤知見返璞歸真,像一盞不滅的智慧明燈指引我在昭昭的修行路上拾級而上次第而行,更像一把有力的臂膀扶持和牽引我不昏沈不掉舉,更像一股牢不可破的吸引力讓我樹立牢牢的學佛堅信心。

而在目前學佛的初級階段,我想要做個「講究」的人,做個初期僅能刻意要求自己以「身口意三合一」為實踐目標的佛弟子,以是否達到「身口意三合一」為檢驗自己學有所成的考核標準。如果有一天同修看到我在某些時候可以自如應運「身口意三合一」,我想那就是表示我真正步入佛門的標誌,我熱切期待那天的早日到來。

感謝佛陀師父偉大的榜樣力量。

( 聲明: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僅供參考,一切法義當以H.H.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之法音為準。)

筆者:妙廣
文章版權為福慧行,靜心淨語擁有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