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破「我執」之受用


縱觀古今金榜題名、功成名就、衣錦還鄉都似乎是衡量成功與否的杠杆,而現今「鍍過金 」、高學歷、高技能、高職位類型和財富擁有的第N代人都意味著他們會有異於他人的資本 —— 見過世面。

我何曾不希望自己是個見過世面的人:有無窮的談資可供自己隨時隨地侃侃而談,在很多專業領域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對時事有敏銳的判斷和前瞻的分析,有各種「名」和「利」的資本可以隨意炫耀,面對任何人任何事都有不卑不亢的所謂底氣。長期以來,我個人都認為見過世面即是:一個人有涉獵廣泛的知識,豐富內涵的閱歷、波瀾不驚的經歷、實操性強的經驗、開闊層次的眼界等諸多因素鍛造的一就而成的從容;一種腹有詩書氣自華的王者氣質。

當我在恭聞佛陀師父關於「我執」的法音後,才發現自己關於見過世面的認知不過是井底之蛙的狹隘偏見。第一次恭聞此法音,我清晰的意識到我常犯的一個錯誤:我總是自以為是的認為事情是這樣的,「我認為,我覺得,應該是」是我習慣性的口頭禪,並將自己的偏見固執地演變為所謂的事實。偏聽則暗,兼聽則明,我帶著這種潛意識的主觀性,可想而知對事務的判斷都會是狹隘的,在他人眼中我不過是一個誇誇其談不切實際而不自知的人,沒有信服可言。

第二次恭聞此法音,我留意到一個重點:犯我執者,強調我,無他。試問一個心高氣傲且目光短淺的人,即使有好的際遇,又能以何德何能領悟事務的本源?對事務缺乏客觀地判斷,所有的結論又有何信服可言?

第三次恭聞此法音,我找到破我執的方法:放下我。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的例子現實生活中多不勝舉,自己的狹隘淺見容易誤人誤己,那談什麼信服?

見過山外的山—–不驚訝,一江春水一江濤,一山更比一山高;
見過人上的人—–不羡慕,集眾家所長何樂而不為之;
品過苦中的苦—–不氣餒,天降大任必先勞其筋骨苦其心志;
品過甜後的甜—–不傲驕,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在從容面對驚濤駭浪後,反觀自己一如恆河沙一樣渺小,從而不自覺形成了一種謙卑和恭敬。見過世面的人,首先是沒有我執的人,只有破除我執後,所有的收穫才更純淨、客觀和科學,才會令人信服。所有津津樂道見過世面的人,我想都會有一顆如如不動的心,會有豁達自如的自在,會有渡己渡人的智慧。

『聲明: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僅供參考,一切法義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之法音為準。』

筆者: 妙廣
文章來源:福慧行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