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放生是一種什麼概念


我是一個皈依了多年的佛教徒。因此有好些朋友,總對我抱有期盼,希望我可以解答他/她們在佛學上的一些疑問。

在一次聚會中,有位朋友問我:「什麼是皈依?什麼是大乘和小乘?」我就回答他:「皈依是皈向、依靠佛、法、僧三寶的意思。皈依三寶是學佛的第一步,就像學生取了入學證一樣, 從此以後,就要依從釋迦牟尼佛的教戒, 好好學佛修行。『大乘』就是我們學佛修行,不是單純為了利益自己,要立下弘大誓願,行菩薩道,要利益眾生,度一切眾生脫離輪迴苦海,得到徹底解脫。 『小乘』就是自了漢,只管修好自己,自己得已成就便可,只自利而沒有利他。」

跟著又有一位朋友問我:「放生是什麼概念?你們到海上放生,根本就是污染海洋,把海洋生物推向死亡!」我非常理解他的質疑,這些都是一般非佛教徒的想法,他們認為把買回來的養魚再放回海裡,牠們根本不適應,或會被大魚吃掉,或被捕捉,這豈不是更弄巧反拙,放生變殺生。

我想一想,繼續說:「我們在放生之前,會先做一個完整的放生儀軌,由具正量的法師或仁波且去為一切將會放生的貝殼類、魚類等海產作皈依儀式,替牠們懺悔過往生所作的一切惡業,為牠們灑上甘露水,目的是種下一顆『菩提佛種子』,祈願牠們來生不再墮入輪迴畜生之道,有機會學佛修行,能成就解脫。至於牠們會否被大魚吃掉,或是被捕捉,此乃牠們的因緣所至。」

其實參加放生活動,另一目的是要我們培養慈悲平等心,讓我們學會尊重和珍惜每一條生命,從而要我們謹記「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備註:本文純屬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之法義為準。)

瓊文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