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明天,是否一切如昔?


又是一個陽光普照、風和日麗的週末。 手中,再次揭開了「阿王諾布帕母」所著的«入法門論»。  每當我遇到事情,無明煩惱生起,就會請出這本論著恭看。 每每都會從書中得到提點、受用。

今天,當我再次翻閱到第一百五十四頁「無常」這一章節,讀到其中一段「卻常見世間諸人,貪圖功名利祿,執著情愛歡樂,醉迷燈紅酒綠,痴戀春花秋月,殊不知名利殞如流星,情愛又似逝水,享受疾似閃電,美麗曇花一現,一切世間諸像皆落無常」。 口中喃喃重複著這段話,十年前所經歷的一幕幕在腦海中不由自主地浮現......

十年前,我在一間公司工作,先生經營著自己的貿易公司。 兩個女兒分別在中、小學就讀。 婆婆則在國內開設服裝廠,每週回港一次。婆婆外表年輕漂亮,為人熱情,勤奮,喜好跳舞,關心別人。一家人其樂融融,算不上大富大貴﹐但也幸福安康。

但正如上文所提到的「一切世間諸像皆落無常」。 所謂「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當因果業報成熟,無常來臨,眾生無一能倖免。 誰也不能保證明天是否依然如昔。

十年前的那個聖誕節,我先生的父親因患肝癌去世,先生傷心萬分。 因病發突然,公公來不及安排身後事,遺產基本上被三媽奪了去。 先生不齒爭產的行徑,也没有作任何舉動爭要財產。經過一段時間,先生因父親去世而受到影響的心情也逐漸平伏。 本以為事情到此告一段落,誰知「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公公去世不到半年,在國內開工廠的婆婆在宿舍樓外遭到搶劫,被劫匪用摩托車強行拖拉,並用硬物重擊了頭部,這幾乎是致命的一擊。 經國內及回港後多次的手術搶救後,終於保住了一條性命,但婆婆從此全身癱瘓,口齒不清,只餘幾歲的智商。事件發生後,先生無奈放下公司業務,帶著媽媽找尋不同的中醫、理療,希望可以讓她重新恢復大腦意識和生理機能。 在數年間,不停地在國內各地到處停留幾個月作治療。 因果使然,婆婆的狀況並没有明顯好轉,只是一隻手能擺動,神智清醒了一些,能漸漸認出一些親人而已。在此期間,小女兒因為不明原因出現掉頭髮情況,也需不停地尋訪醫生用盡不同的方法醫治。為此,我們低價變賣了兩套國內物業來支付高昂的醫療費及家庭開支。 兩年後,因金融風暴的影響,我也失業了。生活一步步走向困境。自己的性情和對家人的態度都大變,變得暴燥、易怒。 那時候,只覺得整個世界都是灰色的;只悲嘆,這生活,怎一個「苦」字了得﹗深刻體會「今天不知明天事」,「惡夢連場」的感覺。

也許是先生的孝心感動了天地,也許是多生的善業成熟,我很快就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 尤其是很快得到同事接引,開始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恭看«H.H.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寶典»及「阿王諾布帕母」所著的六論。我漸漸明白,「世間萬物皆為無常所顯,無常即為業果所示。 因果不昧,我們不能超脫於因果,眾生無以遠遁無常,亦即無以解脫於輪迴」;「人身是善惡二業由善領先的果報,如果能潛心學佛,一心向善,積累功德,可使我們黑業遠離,善果增之。精進修行,去除貪著妄念,可使我們遠離於惡道,解脫於輪迴」。(摘自«入法門論»第159頁及161頁)。

2010年,在香港灣仔會議中心舉行的「世界和平大法會」,我擔任了義工後,便和先生一起作了決定,入了佛門,皈依了三寶。

我深切體會到,無常迅猛,因果不昧。 只有努力精進持戒修行,用佛法之巾帕擦拭無明之塵垢,才能不懼無常的存在。 自從皈依後,我有時間就爭取做功課修習佛法。 並每天迴光返照自己是否以四無量心對待眾生,有否犯戒,如果有犯則即刻懺悔。 通過不斷地恭聞法音以及精進地修習佛法,不知不覺中,發現自己的生活有了顯著的改變。 最明顯的是福報福資糧的不斷增長,讓我有更多的閒暇時間和財力去做更多的佛事。 另外,我的性情也有了很大的轉變,會開始多想著他人,提醒自己要多做利益眾生的事。 內心每天都覺得幸福感充盈,不再像以前那樣,感覺前路茫茫,迷失方向。 因我明白,雖然因果不昧,若然我們能得以學習正知正見的佛法,並且身、口、意三業落實在生活中,精進修行,多種善因,奉行慈悲喜捨,六度萬行,自然福報綿綿,了生脫死,得證菩提,則已然不懼因果,還果償報,猶如兒戲。

明天,就算驚濤駭浪,又何足以懼﹗

(備註:本文純屬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 H.H.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之法義為準。)

筆者:一滴水
文章版權為福慧行、靜心淨語擁有。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