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如何活得開心


以前我在克服困難或不滿的情緒時,通常就會向外尋找問題的原因。學佛後,多恭聞了H.H.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才知道許多問題的來源是來自我們心靈的負面狀態 - 主要是我們的憤怒,執著和無知。這些無明苦惱是由於我們的意念中有個「我」。那對於事情就會有「我的」這個概念。在生活中,我們的用語當中常常會用到「我的車子」、 「我的房子」、「我的國家」等等。既有了「我」的意念,那就連帶有「我的」的概念,又接著就有「執著」的意念。這一連串的作用就是「我執」,且是百種苦惱的來源。

「我執」是個很可怕的東西。它會破壞一段一段感情,破壞朋友間的友誼,還會破壞很多好事,還會造成混亂、仇恨、摧毀盟友,這就是「我執」造成的衝突力。這就是也讓我們不開心的原因。

要破「我執」最好的方法就是儘量替別人想、儘量替別人做事。雖然我們生活在同樣的地球上,但各人心中的世界卻如天地懸隔。如果我們不再執著這個「我」,跟別人不對立,跟一切事不對立,跟天地萬物不對立,多替別人設想,多替別人做事,世間的無常變化就是我們能夠接受的客觀規律。然後再破成見。我們講「某人成見很深,我以為怎樣」、「如果有人反對我的觀點,我會和他爭執」、「他做事情快,跟著我的速度,我覺得很成功,很有面子」、「他沒有成功,我覺得很失敗,屢受挫折」……如果總是想「我以為怎樣」,動不動就會為自己設下柵欄、為別人判刑,很容易與別人發生衝突,這樣不容易快樂。把成見放下,才能夠去瞭解事實真相。儘量替別人打算, 與人的關係變得更好。你會發現你更快樂。

最後,跟你所心愛的東西練習說再見,沒有了這些東西也無所謂。其實,物件從賣家手裡到你手上,然後再到別人手上,財物本身沒有任何變化,「我的」、「他的」,都只是你的心投射出來的幻覺。你只是在庸人自擾,被自己製造出來的幻覺弄得非常痛苦。當你明白了這個道理,你就會領悟到無論是金庫,還是房子、車子等一切財物,雖然都在你家,但都不是屬於你的東西,只是由你暫時替眾生保管,擁有暫時的使用權而已,這樣去想你就不會太在意這些東西了。你就會活得開心。

筆者:合十
文章版權為福慧行、靜心淨語擁有。

(備註:本文純屬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 H.H.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之法義為準。)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