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難度執意幫人是錯嗎?


我自小在一個基督教家庭長大,所以許多時候都會參與教會舉辦的義工活動,例如照顧唐氏綜合症小童丶末期病患者丶到療養院及老人院探訪等。自己常常抱著一個宗旨︰「能有機會幫忙到有需要的人,自己就盡一點力吧。」

無論事無大小的義工,我都用盡自己所有私人時間積極參與。積極參與本應是件好事,但身邊的朋友總是用奇怪的眼光看我,覺得我為何總是執著於這些義工服務呢?甚至連家人都開口問我︰「你會不會過份了點呢?」這樣一問,頓時令我生起疑問︰「難度執意幫人是錯嗎?」

日子一年復一年過去,我仍然堅持著我的宗旨︰「能有機會幫助到有需要的人,自己就盡一點力吧!」雖然如此,心中仍然不斷反問自己︰「難度執意幫人是錯嗎?」

直至我有幸能恭聞 H.H.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的法音,法音的題目是:「行善是不是一份執著?」,恭聞法音之後,有如單獨向我解答多年疑慮一樣,我心中疑問一掃而空。法音內容大約是︰由凡夫做起,執著善念,不作惡念,只作善行,只作一切利益眾生的事。好事做得多,累積多些功德,善業就會增加,福慧就會增長。

原來我執意於行善是沒有偏離正確知見,除「執意於行善」外,更令我明白到行善是有次第的分別。開始時,是執意做善事,但之後你就要昇華到另一層次,就是善事做完,就要學識放下、忘記,不應再執著,再記掛,那才是一個真正修行人要學習的課堂啊!

(備註:本文純屬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 H.H.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親說之法義為準。)

筆者:慚愧小冰點
文章版權為靜心淨語擁有。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